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一個棒透了的午后:雲林故事館


三年前去旅行的時候,
壓根兒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重回現場,
帶著在故事館經歷的故事來當說書人。

敏馨在電話那頭委婉的說,
由於故事館的遊客來來去去,
實在沒有辦法肯定來聽的遊客是什麼背景,
如果聽的人太少請不要介意。
我說,就是台下只坐了兩個人我也會很開心的說故事的。

『聽眾可能會聽到中途就離席』
一開始就幫自己打好心理的預防針。

風塵僕僕,
背著一大包晚上要回臺北的行李,
手裡再拖著一卡皮箱的書,
走進故事館。

門口不斷的廣播放送待會兩點半會有環島旅行的說故事,
在與敏馨的閒談之中,
隨著有些許遊客進來,她便開了場。

狹小的日式客廳擠了約莫十個大朋友小朋友,
有大家窩在一起的感覺了。

以台灣人害羞的程度看,觀眾算是熱情呢。
我就這麼講著,
卻也發現他們的眼神目不轉睛地看著我聽得入神。

許久沒有跟身邊的人談不規矩在想什麼了。
一年前工作室剛成立,
每逢人問起,必定把它當成一件大件事來用力表達,
但也隨著幾次的被俱有身份地位的人大澆冷水的經驗,
或者是無法理解的人把你當成異類的眼神,
漸漸學會先收起一般人眼中的高談論闊,
從大家能想像與理解的部分去做去談。
今天又一次拿出來跟大家簡短的分享,
也許是有了去年累積的些微基礎,
沒有在這一段把觀眾嚇跑著實覺得很開心。

分享的終了,發現八九成都是從頭聽到尾的人,
有人熱情地發問,
有人跑來跟我合照靦腆地跟我說我覺得你好棒,
書的銷售數量破了零蛋,
或許就像秀香說的,
只要是能真心的去說一個打從心底感動自己的故事,
不用去害怕自己不能跟什麼樣的人交談。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自己沒有第三隻手可以騰出來為這午后拍點照了。

謝謝故事館的邀約,
謝謝秀香,
謝謝敏馨,
讓我有一個機會能再說一次故事。
不斷地分享不是要談論自己去環島或開工作室有多麼了不起,
真理再簡單,唯有透過自己的雙手雙腳去探索過的,
才會永遠無法抹滅烙印在自己的心裡,
成為支持自己不斷前進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